保健功能襪品的設計與開發
保健功能襪品的設計與開發

保健功能襪品的設計與開發

襪子作為人們生活的必需品,產品雖然小,但它的性能好壞卻直接影響到腳部的舒適和人體的健康。因此,襪子的保健、護膚作用越來越受到重視,抗菌、防臭、吸濕排汗、透氣、防靜電等各種各樣的保健功能性襪子不斷推陳出新保健功能襪品屬於保健紡織品。

按照中國保健協會《保健功能紡織品CAS 115—2005))的定義:保健功能紡織品是指具有發射遠紅外線、產生磁場、抗菌等保健功能,旨在調節和改善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並且對人體不產生任何毒副作用的一類紡織品。

目前,各國都在積極開發的保健功能性產品,不管從研究產品的内容上還是設計思路上,都充分體現多種原料與多層結構相結合的特點。

1 設計思路

近十年來保健功能纖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目前許多國家如美國、日本、義大利、德國等都在相繼研究和開發各種保健纖維,尤其是日本化纖龍頭企業東麗集團公司相繼開發出的各種保健纖維,受到了市場的歡迎保健纖維不僅具有優良的服用性,而且還具有良好的輔助醫療功能,具有抗菌、遠紅發射、止癢等保健功能,這位開發保健功能性襪品提供了原料基礎,比如利用銀的抗菌原理,設計出銀系抗菌產品⋯:非功能性纖維編織的服裝面料也可通過功能性整理來獲得所需要的特殊功能,例如:將芳香保健微膠囊應用於織物,可以得到緩釋性較長的芳香保健類紡織品[2];而中草藥既可用於紡織品的染色,也可用於紡織品的功能整理,還可用來製備中草藥保健功能纖維,採用天然中草藥對紡織品進行加工和研發中草藥保健功能紡織品,分别是優化地球環境、自然、人和肌膚的染整技術和功能纖維製備技術,符合時代潮流。

保健功能系列襪品在設計思路上要達到一方面使產品具有耐洗、耐穿等性能,同時又具有抗菌防臭、遠紅外發射等保健功能,首先需要對主要纖維材料進行篩選、組合以及後整理。同時,還要對產品的結構及其他材料的組合進行詳細的分析、研究,充分利用緯編組織中的平針、添紗、毛圈、提花等組織,從而實現襪子產品外觀新穎與穿著保健舒適的結合。

2 開發實例

2.1 原料

過分析比較,最後確定在天然抗菌方面選擇大麻紗,在功能性新型紡織原材料方面選擇磁性紗、合金鍺紗、椰炭紗。為使產品更加舒適並適合足部,選擇美國杜邦公司獨創生產的莱卡彈性纖維以上幾種材料的組合方式見表1。

其中襪筒均採用平針組織,襪面均採用珠地網眼組織。

2.2 設備參數

設備

LONATI G61Q電腦織襪機

針數 168針

筒徑 95.25 mm(3.75”)

路數 6 F

機速 240~300 r/min

2.3 工藝路線

織造一逢襪頭一定形一檢測

3 性能檢測

3.1 色牢度及頂破强力測試色牢度及頂破强力測試結结果,如表2所示:3塊織物的色牢度均達到FZ/T 73001-2008《襪子》要求,具備耐洗、耐穿等服用性能;其中2# 織物强力較小,主要是因為相比其他織物其所用裡紗較細。

3.2 保健功能測試

保健功能測試情況如表3所示:採用磁性紗製成的襪品具有產生磁場的功能;以合金鍺紗和棉紗為主交織而成的襪品能夠產生負離子和遠紅外功能:利用大麻天然抗菌特性結合編織工藝實現該類襪品抗菌功能;以椰炭紗為主製成的襪品具具有遠紅外加熱功能。

4 結語

積極開發生態和保健功能性襪品,以增強市場的競爭力,實現從產品單一、類型單一向多品種、多類型、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跨越,通過對開發出的4種保健功能襪品的性能的測試得出:採用功能性紗線開發出的原料型保健襪品具有一定的特殊功能,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滿足消費者對保健功能襪品的需求,同時也為功能性襪品的繼續開發提供參考。